踏出塗鴉第一步
創作 X 空間
在澳門搞創意藝術的感想
讓興趣成為事業
淺談澳門文創產業@藝墟


塗鴉作為一種表達手法,它究竟是一種藝術,還是一種破壞呢? 在你我的中學時光,不難找到被”粉飾”過的桌面,雖然算不上是藝術品,但在該學生眼中,一定是一件引以為傲的”傑作”; 在老師眼中當然就有如眼中釘,想除之而後快。那麼在其他同學眼中呢?除了他們欣賞與否外,他們又是否支持這種表達手法呢? 再看澳門的塗鴉發展,大眾又佔一個怎樣的地位呢?

The Beautiful Plan 計劃是讓一班對塗鴉及文創發展有興趣的年青人嘗試策劃一項為商舖鐵閘塗鴉粉飾的服務,為不同商舖的鐵閘或外牆設計及塗上有特色的塗鴉圖案。除了給予塗鴉愛好者一個發揮的空間,並將塗鴉文化宣揚開去,讓別人對塗鴉藝術有更正面的印象外,更希望藉著市場的實際反應及回饋去評估鐵閘塗鴉此項服務的市場價值,從以引證只要願意用心策劃並付出努力,澳門人靠創意及熱誠也可以創一番天空。

塗鴉的可能性因在大眾眼中的形象而受到限制,塗鴉的確是可以作為一種渲洩手法, 向大眾表達對社會的不滿,當中可能更夾雜着地方的次文化, 但同時,塗鴉亦可以用更溫和的手法去表達創作都本身的情感、對地方的依戀、對事情的感受等等。它絕非一種只強調衝突性的創作,它是一種極具兼容性的表達手法。 當且只有創作者及大眾皆以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塗鴉創作時,它才能以更兼容的姿態展露人前。

作為一次實驗計劃,目的在於對塗鴉於呈現形式的重新思考, 讓有意投身塗鴉藝術發展的青年朋友,可以用更直接的方式去測試大眾反應。 同時,亦希望是次計劃可成為一個具體的案例,供文化創意產業的學者專家、有關單位作研究及參考之用。踏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永遠都是需要勇氣的, 在不斷的嘗試之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經驗、失敗經驗,從中學習,學習的成果將會成為推進我們的燃料, 只要我們願意,必定可以到達目標。


  贊助單位:
以上受訪者觀點不代表本學會立場。

特別鳴謝:The Box,Escola,南,Kevin, Pat, 鬼仔, 偉,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