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 澳門孫逸仙大馬路澳門科學館 會議室3-4
對象:對人才發展、科技藝術有興趣的人仕
費用:全免
內容: 澳港兩地培養、在海外發展專業、自行研發數位毛筆水墨的軟件工程師Dr. Nelson Chu與你分享專才發展的苦與樂。 同場亦會展示Dr. Nelson Chu最新開發的「Expresii 寫意」數位水墨書法軟件的實際操作,窺探中國傳統藝術在不久將來的發展。

主辦單位:澳門專才發展學會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霍英東基金會
支持單位:澳門科學館

主講嘉賓:朱绍恆 Nelson Chu 2007 PhD, HKUST

香港出生、澳門長大,在澳門完成小學及中學教育,2007年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獲頒博士銜頭,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兼職講師。現獨資開發新數位水墨書法軟件「Expresii 寫意」。

朱博士十多年來致力把藝術與科技結合。自1999年研發電腦模擬毛筆水墨畫技術,2005年將專研的電腦水墨模擬技術在國際頂尖電腦繪圖技術大會SIGGRAPH上發表,消息一出美國繪圖軟件龍頭公司Adobe即主動聯繫,次年Adobe向香港科技大學購買下軟件技術使用權。其後日本Sony公司也主動聯絡並購買其軟件使用權,朱氏亦應邀到日本把水墨模擬技術移植到 Sony 新硬件平台上,並在2007年的SIGGRAPH大會上向同業展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也應用了其軟件做出水墨動畫效果。

2008年朱氏被美國微軟公司邀請加盟,到美國總部開發繪圖軟件技術。其主力研發的Project Gustav 變成名為Fresh Paint 的繪畫應用程式,成為微軟用以力推其新操作系統Windows 8 的主打示範程式,於2012年發佈時大放異彩。直至今天,各大電腦品牌如 Intel、HP 仍樂用 Fresh Paint 來推廣他們的產品。

除技術開發外,朱氏也一直於網上發表數碼繪畫與書法創作,2008年曾於香港藝術館展出作品並發表演說,亦曾為機構設計徽號等。2011至2013年期間,其於微軟開發的繪畫系統亦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展出。